近日南、北韓關係極度緊張,北韓先前已宣佈與南韓斷絕一切關係,甚至有消息說北韓已經進入了備戰狀態。倘若戰爭真的爆發了,情況會是如何?東亞會不會陷入一片戰火?台灣有可能置身事外嗎?

   說來奇怪,當我看著電視新聞、報章雜誌報導此一事件時,竟然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。我的朋友們也是如此,其中甚至有人相當期待戰爭的來臨,彷彿準備要看一場好戲。為什麼我們會有這樣的想法呢?我想,是因為現代人日子過得太安逸,再加上資訊爆炸,對世事的變化早已麻痺了。我就這麼說吧,假如我們看見一則關於某地難民的新聞,我們會有什麼反應?我們大概會覺得驚恐、同情,但隨後就轉台,因為那距離我們太遙遠了。會不會,對於這次南、北韓的危機,我們也是抱持一樣的心態?但其實韓國就在我們身邊,這種事可不能等閒視之。

   希臘詩人平達(Pindar)曾說:「對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,戰爭是甜蜜的。」現在仔細想想,似乎真有幾分道理。第一次世界大戰開打前,人們的態度不就是如此嗎?是的,對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來說,戰爭可能是甜蜜的,甚至是令人期待的。再回過頭來看看當今,已經幾十載不曾發生過如此大規模的戰爭,再加上全球化的影響,世界幾乎被無數條線連在一起了,更不用提科技、武器迅速發展的程度;要是大規模戰爭真的開打了,結果會如何?我不知道─我希望我永遠不必知道。

   孟子曰:「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。」這段名言恐怕不是危言聳聽。當我們都習慣了安逸、習慣了和平,這習慣很可能成為一種危險─它會使人怠惰,而怠惰會讓人在面對危機的時候措手不及。在自然界的法則當亦是如此,到頭來,適者才能生存。

   無論如何,朝鮮半島的衝突是不會輕易結束的,而未來的情勢也會持續改變,難以預料。問題是,我們能夠保持警覺、隨機應變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esper Zephyr 的頭像
    Vesper Zephyr

    Vesper Zephyr

    Vesper Zeph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