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今天,我欣賞了一場妙趣橫生的音樂饗宴,由丹尼‧凱(Danny Kaye)所指揮。身為喜劇演員的丹尼‧凱,在演出當中不時展現出詼諧逗趣的豐富表情以及肢體動作,再加上充滿幽默感的如珠妙語,使得台下的觀眾捧腹大笑。而我自己亦是笑得合不攏嘴。不過,可別以為丹尼‧凱只是譁眾取寵地搞笑而已,當他拿起指揮棒,帶領樂團演奏世界級的古典名曲時,無論架勢、技術都毫不含糊,拍點、音準也都非常到位,充分展現一位指揮家的專業水準。這場演出令我驚嘆:原來古典音樂的表現也可以如此愉悅,讓人容易親近!在印象中,古典音樂總是莊嚴肅穆、深奧難解,而音樂家(指揮家)更是極其嚴肅、不苟言笑的。但沒想到丹尼‧凱竟願意放下身段,與觀眾進行互動,徹底發揮他與生俱來的喜感和親和力,讓觀賞者能以輕鬆、歡樂的心情來欣賞世界名曲,並沉醉在無處不是音樂魔力的奇幻世界中。這也使我意識到,音樂之美的傳達並不具有固定的形式。最重要的是,演出者必須將其情感加諸樂曲當中,完全展現出「真性情」,如此才能震撼人心,令人感同身受。也因此,丹尼‧凱的表演令我十分感動。他願意用包含知性美,又饒富趣味的方式引領我進入音樂的華麗殿堂,真的給我這種感受─不同凡響!

   其實,要傳播歡樂的種子不一定要仰賴低俗、辛羶的言詞或是行為。丹尼‧凱正好告訴了我這個道理。他總是將燦爛的笑容掛在臉上,與我們分享生命中最單純、最美好的歡笑與喜樂。憑藉著手中的指揮棒和一顆樂觀上進的赤誠之心,他將無限的歡愉融合在古典音樂之中,進而散佈於所有觀眾之間。他的幽默清新脫俗,不落窠臼;他的儀表風趣多姿,卻又不失高雅。這絲毫不是矯飾、做作,而是自然發自於內心的一種人格特質。至於歡笑,它又代表著什麼意義呢?它是一股覷不見、觸不著,卻又無所不在的偉大力量。笑能夠撫慰緊繃的心靈,紓解肩上的重擔與壓力。當它存在我們心中,便能化作可觀的勇氣,協助我們坦蕩而平靜地面對人生的嚴峻考驗。曾經有人如此說:「你不能左右天氣,但你可以改變心情。」沒錯,生命當中難免會有失意、抑鬱的時候,著實教人無奈。儘管如此,我們可以選擇放寬心,將笑容掛在臉上,抬頭挺胸、昂首闊步地向前奮勇邁進。這麼一來,凡目光所及之處,必定海闊天空、否極泰來。蘇子由所謂「使其中坦然不以物傷性,將何適而非快?」說的就是這一回事吧!

   丹尼‧凱的故事更是令人為之動容的。他並沒有接受過正規的音樂教育,甚至連五線譜都看不懂;但憑著對古典音樂的一股熱忱,他拜師學藝,努力不懈。最後,他成功當上了交響樂團的指揮家。他讓我明白一件事:興趣與夢想是學習之一大動力,而唯有鍥而不捨地堅持下去才能達成!所以,丹尼‧凱不僅帶來了滿堂的歡樂和動人的樂章,更展現了一種積極可取的人生態度。反觀我自己,是不是有時在面對周遭各方得人、事、物感到深深的困惑與疑慮?是不是有時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了方向,忘卻了夢想的初衷呢?但願我能秉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,並且帶著一顆愉悅的心,去追求內心最渴望的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sper Zeph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