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回憶起兒時,「大學」一詞似乎是遙不可及、朦朧難解的。只知道在迢迢遠方有這麼一個地方,去那兒唸書就等於離開家園。而對其中生活樣貌,年幼懵懂的我從未加以思索。如今,我已成了大學的新鮮人,正是朝氣蓬勃、容光煥發的時刻。於是,我開始觀察大學生活,品嚐箇中滋味。

   倘若要用單一詞彙來代表大學生活,那就是「多元」。是的,在這裡可以認識各式各樣的同學和教師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思考模式和鮮明的個人特色,各個的專長與嗜好亦可能大異其趣。由此可見,人際關係在大學生活中是極為重要的一環。如何和他人互動溝通,建立起人脈,乃是我必須認真學習、面對的課題。

   住宿,是令我最感到新奇的一件事。宿舍代表的意義是脫離原本的居家生活,展開獨立自主的旅程。在這裡,室友就成了我的「第二家庭」,因為住在同一屋簷下,對於房間的管理與維護,我們之間可謂休戚與共。宿舍生活給了我完全的自由,但同時也在考驗我自律的能力。畢竟,大學樣貌如此複雜多元,無論是內部或是外來的誘惑都不可勝數。因此,唯有堅定志向、鞭策自我,方能立於正途。

   時間管理真的是非常重要。我永遠無法用單一面來看待大學生活,因為內容實在太過豐富了。學業、社團、交友、興趣等等皆為其中之一。然則當以何者為重?這是由學生自己決定的。每個人的時間多寡都是等值的,所以要如何分配時間,創造什麼樣的生活,端看個人的造化。

   概括而論,大學生活應是相當有趣而難得的,但它也並非全然完美。大學的課程制度與高中大相逕庭,不再以班為單位,使得我必須時常換教室、換同學。當然,從一方面來看,它讓我有機會接觸更多形形色色的人們;然而它也同時壓縮了同學間相處的時間,使得知心好友較難結交,無形之中也抹煞了「同舟共濟」的團隊精神。

   總而言之,大學生活最重要的一堂課就是:認識自我、塑造自我。在這個地方,我能夠成為我想要成為的人。大學生活對於個人日後的發展有著近乎決定性的影響,所以是人生當中十分關鍵的時期。正因為如此,我期勉自己能夠發揮長才、認真學習,並且珍惜光陰,莫磋跎愾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sper Zeph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