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「你不告而別,我才後知後覺。」這句話大概是許多人心中的感嘆吧?張雨生已經離開十二年了,但他那如天籟般驚豔世人的嗓音,卻教我難以忘壞。也許這就是人之常情,總是要等到失去之後,才懂得珍惜。

   聆聽張雨生唱的歌時,常常會想哭。除了那動人心弦、千迴百轉的曼妙旋律,和沁人心脾、高亢清亮的歌聲之外,還有那一句句彷彿夾雜絃外之音,卻又令人心酸的歌詞。像是《我的未來不是夢》當中的「因為我,不在乎,別人怎麼說」與《我期待》裡的幾句:「我期待,有一天我會回來」、「Say goodbye. 昂首闊步,不留一絲遺憾」到《後知後覺》裡頭的「你功成身退,我不及言謝;你不告而別,我才後知後覺」,似乎一切冥冥之中都早已注定。或許命運就是這麼不可捉摸、朦朧難解吧?

   有人曾經這麼說:「此聲只應天上有,人生能得幾回聞?老天爺發現了這個錯誤,於是把張雨生帶走了。」回過頭來想一想,說不定真的是這麼一回事。這般歌聲、這般詞曲,已成絕響。

   人事已非,樂曲猶在,世間不會再有第二個張雨生了。我只能聽著他的歌曲,期待自己能回到最初的愛,明白原始的情懷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sper Zephy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